明镜台

水月镜花,转瞬天涯

【一八衍生/凌邕】何人承家国(上)

这是根据 @抖抖抖抖疯 的凌邕视频写的和亲梗,评论里答应太太要写的一直拖到现在,晚些时候放出后半部分。

“陛下,凌王到了。”“让他进来。”“是。”

元凌快步走进大殿,除了坐在正中的天帝,还有几位大臣,都是执掌军政大权的要员。元凌心里有了底,要打仗了。

见人都来齐了,天帝开了口:“周国如今国君病弱,恐怕不久于人世,朝中大冢宰宇文护协太子宇文觉监国,我欲出兵周国,诸位觉得如何?”几个大臣商量了一会儿,宰相开口说:“以我国现在国力,出兵周国取胜的把握还是很大的。”尚书有些局促不安:“臣担心传出去,天下人议论······”宰相捋捋胡子:“尚书大人何必忧心,自古以来强者为王,并无不妥,殿下以为如何?”

众人都把目光转向元凌,元凌方才一直听着他们的对话,见天帝也望着他,便说:“臣以为出兵周国之事还需三思。”天帝皱了皱眉,元凌知道他的意思,天帝开口:“既然如此,大家都退下,改日再议。”

元凌走出大殿,他有魏国战神之称,打仗经常是他的事,这次要是出兵周国,难免与宇文邕刀兵相见,这是他们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次日上朝,天帝下诏,命元凌为大将军,出征周国,元湛、元汐、元澈几位皇子随行。

周国已经接到消息,宇文泰急忙召集大臣商量对策,宇文毓说:“听说魏国大将军是四皇子元凌。”一听这名字,别人尚可,宇文邕脸色便有些不自然,宇文泰皱眉:“元凌是魏国有名的战神,他率军来攻,胜算能有多少?”

宇文护上前道:“依臣之见,不如请四皇子率军出征,也可历练。”宇文邕心里一沉,宇文泰问:“其他几位爱卿以为如何?”宇文毓说:“父皇,四弟从未上过战场,若是为主将,恐怕不能服众。”宇文泰点点头:“有道理,明日朕就下诏,大冢宰宇文护为大将军,毓儿,邕儿,你们也一同前往。”

出了大殿,宇文毓见宇文邕脸色不好,便说:“这一场战争是免不了了,打仗的时候,万不可心软。”

战场在周魏边境,两军驻扎下来,傍晚,宇文邕心里烦闷,登上高处望见对面远处魏国的军队,默然无语,魏国营地里,元凌把一张布条塞在竹筒里,叫来一个心腹:“送到周营,交给四皇子宇文邕,切莫让人发现。”

宇文邕站在高地上发呆,后面有人叫他,转过身,是一个周国士兵,他取出一个竹筒交给宇文邕:“有人让我把这个东西交给殿下。”说着看了一眼魏国大营的方向。

宇文邕心狂跳起来,那个周国士兵行了一个奇怪的礼,转身离去。

四周没人,宇文邕打开竹筒拿出里面的布条,是元凌的笔迹,约他在外面见面。

他下了高地,宇文毓迎面走来,问他:“你干什么去?”宇文邕吞吞吐吐地说:“我·····我去看看营地周边有没有什么危险。”宇文毓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去吧,小心点。”

宇文邕跑到约定的地方,蓬蒿中间站着一个人,宇文邕走过去,问:“你这么出来,不怕被天帝知道吗?”元凌笑道:“你不也是出来了?我父王远在京城,而你身边还有一个人在监视你。”宇文邕垂眸:“若是父皇同意了他的想法,此次出征的主将就是我,两国兵戎相见本不是我想看到的,更何况对手是你。”元凌上前一步,把人揽在怀里,初秋的风已经带着些许凉意,元凌嗔道:“天转凉了了,怎么穿这么少?”宇文邕说:“穿太多了,哪像个打仗的样子,被大冢宰看见又要斥责。”元凌心疼地抱紧他:“上次一别已经一年了,在宫里的日子恐怕不好过吧。”宇文邕笑了笑:“还好,父皇命我为同州刺史,大半时间都在同州。”元凌说:“你瞒得了谁也瞒不过我。”宇文邕奇怪地看着他,元凌说:“我有内线。”宇文邕惊得半天才说:“你在宫里有内线?”元凌笑道:“放心,只是在你宫里,只有一个,他不会刺探你们周国机密。”说完故意正色:“我是在保护我未来的王妃。”“你·····”宇文邕气得转身不理,元凌看到他耳朵泛红,上前把人转过来,不出意外看到宇文邕泛红的脸,他凑近宇文邕的脸说:“我想要的东西,永远都只能是我的,也包括你。”宇文邕不自然地后退:“干嘛······干嘛那么近。”看着元凌戏谑的眼神,知道自己又被戏弄了,元凌看看天色,夕阳已经下去了一半,他不舍地说:“我该走了,你也早点回去,不然宇文护会起疑心,保护好自己。”他走了几步,又回过头在宇文邕脸上留下一吻,又说了句:“等我娶你!”这才转身离去。

早上,两军摆开阵势,魏国几位皇子一字排开,英姿飒爽,背后是元凌的玄甲军,宇文护旁边跟着宇文毓和宇文邕,宇文邕穿着银白色战甲,再配上俊秀的面容,两下士兵都有些愣神。

元凌看到宇文护,便嘲讽道:“大冢宰还是回去吧,不要自不量力。”宇文护冷哼:“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呢。”元凌不想和他废话,拍马上前,两军混战在一处。

两国兵力本就悬殊,魏国明显占了上风,无奈周国只能鸣金收兵,再商议对策。

宇文邕在帐子里发呆,宇文毓进来:“你是不是还在想打仗的事?”宇文邕叹了口气说:“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两国兵力悬殊,求和是迟早的事,继续打下去死的人会越来越多。”宇文毓在旁边坐下:“是啊,可是大冢宰不相信,如今军中士气低落,明日一战就是一决胜负的时候,听天由命吧。”

两军再次摆开阵势,魏国依然毫无悬念占上风,混乱中,宇文邕冲到元凌身边,抬手劈下去,元凌抬手架住,宇文邕说:“快!刺我一剑!”元凌莫名其妙:“你这是干什么!”宇文邕说:“再这么打下去死的人会越来越多,何必做无用之事,你刺伤了我,可以消除天帝的猜忌,也可以迅速结束这场战争!”元凌看着宇文邕,对方眼里满是坚毅,还带了一丝恳求,元凌咬牙:“邕儿,对不起了!”话音未落,推开宇文邕,一剑刺伤宇文邕左臂,宇文邕捂住左臂,众士兵见伤了将军,军心大乱,无心再战,宇文护只得鸣金收兵。

评论(2)
热度(30)

© 明镜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