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台

水月镜花,转瞬天涯

【一八衍生/凌邕】何人承家国(下)

这是根据  @抖抖抖抖疯  的凌邕视频《倾尽天下》写的和亲梗,太太这是后半部分,视频里的台词都用上了。

这场战争断断续续打了一年多,周国无力支撑,只得退兵,元凌回到京城,天帝非常高兴,嘉奖元凌,但对他的猜忌仍然没有消除,宇文护则被宇文泰斥责了一通,出兵不利,且让宇文邕受伤,无奈之下,宇文泰决定求和。

天帝看完使节送来的信,大笑不已,使节说:“陛下还答应将四皇子嫁给陛下,明年春天送到国都,以求两国和平。”

天帝还未开口,元凌起身阻止:“父王不可!”天帝皱眉:“为什么?”元凌定了定神:“陛下若要纳妃,何必非要四皇子?据臣所知,周国四皇子宇文邕年方十六,陛下不觉的残忍吗!”

眼看着天帝脸色变了,元湛急忙把元凌往外拖:“父王,四哥不过是胡言乱语,我劝劝他。”他把元凌拖出去:“四哥你疯了吗?一遇到和宇文邕有关的事你就控制不住自己。现在先想办法打探周国的消息!”元凌定了定神:“你说得对,我这就想办法打探周国的消息。”他拍了拍元湛的肩膀,快速向府中走去。

 

宇文邕跪在云和殿前,一言不发。

内侍扶着宇文泰走出来,宇文邕也不曾抬头看一眼。

宇文泰咳着说:“你一直跪在这里,一句话不说,朕也不知道你心里想什么,朕问你,你真的愿意嫁给他吗?”宇文邕抬头,直直对上宇文泰的目光,轻轻摇摇头。宇文泰叹了口气:“这也是没办法,只好委屈你了。”

宇文邕哭道:“父皇难道就忍心让儿臣嫁给一个垂暮老人?”宇文泰摇摇头,咳着进去了。

过了一会儿,宇文毓来了,宇文邕已经昏在地上,宇文毓只得先把他带回去,宇文邕烧得厉害,昏睡了一天一夜,宇文毓急得走来走去,到第二天傍晚,宇文邕才醒来,宇文毓劝他:“圣旨已下,你难道还能抗旨不成?”宇文邕含泪道:“魏国天帝已经是垂暮老人,更何况他是元凌的父亲,我若嫁他,如何面对元凌?”宇文毓安慰他:“也许事情会有转机,明年春天还早,你先好好养病,病好了再作打算。”

一连几天,宇文邕都在宫里养病,宫中也议论纷纷,有人觉得求和有辱国体,有人觉得是委曲求全情有可原,有人叹息宇文邕年少便要嫁给一个老头实在太残忍,有人觉得帝王宫中少年皇妃也极其常见,宇文邕只当没听见,心里却在暗暗打着主意。

 

这天下了朝,宇文毓去宇文邕宫中看看他恢复得怎样了,进了屋却发现没有人,问过宫人,都说不知道。

“他病还没好,到底跑哪去了!快去宫里找找!”宇文毓着急地指挥宫人们四处寻找,慌乱之中有人来报:“殿下,宫门口的人说他们看见殿下出了东门。”又有一位宫女拿来信笺:“殿下,这个是四殿下留下来的。”

宇文毓打开信笺读完,默默念道:“皇极寺······”

城东皇极寺内,宇文邕一身白衣跪在蒲团上,身边是皇极寺的主持空明法师,空明法师旁边的小和尚端着盘子,里面放着剃刀和剪刀,法师问:“殿下想好了?”宇文邕闭着眼睛回答:“想好了。”法师念了声佛,拿起剪刀:“老衲这就开始了,殿下现在回头还来得及。”宇文邕双手合十:“愿皈依沙门。”

听到耳边的剪刀声,宇文邕脑海中出现往日与元凌相处的种种,他闭着眼睛,眼泪才不至于流出来。

宇文毓赶到时,只听到钟声伴随着念佛声,空明法师放下剃刀,宇文毓站在殿外,空明法师迎出去,宇文毓行了个礼:“法师,我今日来是想带回四弟。”空明法师摇摇头:“四殿下已经皈依我佛。”宇文邕随后出来,向宇文毓行佛礼,宇文毓又气又急:“四弟!”宇文邕摇摇头:“殿下请回吧。”说完再也没看宇文毓一眼。

 

元凌收到了宇文邕的信,上面只有一个“忘”字,在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眼线传来了宇文邕落发为僧的消息,元凌当即决定亲自潜入周国,他要想办法把宇文邕劝回来。

元凌只带了一个心腹,星夜兼程到了周国,休息了一夜,次日一早,往皇极寺赶去。

寺内钟声阵阵,僧人们正做完早课出来,元凌冲上台阶,一眼就看到了宇文邕。

宇文邕走下台阶,看见前面有个人站在那里,抬头一看,竟然是元凌。

两人就这么对视着,元凌看着面前已经落发的宇文邕,简直不敢置信,宇文邕心里百转千回,他终究是找到了这里,元凌声音沙哑地开口:“邕儿,你······我说过要娶你,就不会食言。”宇文邕心里苦涩,强忍泪水:“贫僧早已······断绝尘缘,施主······请回吧。”元凌也红了眼睛:“倘若我登基,你要嫁给我,做我的皇后,现在我允许你在这里等我。”宇文邕痛苦地闭上眼睛:“有一些事情,我们自己也身不由己,凌哥哥,你把我忘了吧······”

台阶上下来一个白衣服的僧人,上前抓住宇文邕的手臂:“师弟,你在这里干什么?快随我去见师父!”不由分说把宇文邕拉走了,宇文邕回头看着元凌,泪流满面。

 

元凌回到魏国,宫中的眼线告诉他,天帝对他猜忌更甚,准备捉拿他。

元凌火冒三丈,想起自己征战四方,依然得不到信任,最爱之人也被迫落发为僧,要是让宇文邕嫁了天帝,以后宇文邕会过上什么日子,他不敢想。

 

没过几日,凌王府来了一队士兵,为首的将军打开圣旨:“天帝有诏,凌王府暗藏重兵,意欲谋反,即刻捉拿入宫!”元凌冷笑:“好,好一个意欲谋反,我为魏国沥尽心血,南征北战,最后落个谋反的罪名,倒不如今日坐实了这个罪名!”他拔出剑大喊:“玄甲军何在!”

元凌手下的玄甲军个个都是征战的好手,而且元凌在朝中威望甚高,没费多大功夫就到了大殿,天帝冷笑着拍手:“真好,真好啊,你果然有谋反之心。”元凌怒视着天帝:“这是你逼的!你苛待我母亲,又疑心我,你出兵伐周,逼周王嫁皇子,使皇子不得不出家躲避。”他冷笑道:“现在告诉你也无妨,你要迎娶的周国四皇子正是我的爱人,他若嫁给你,将来是什么日子你比我更清楚!”

“好,好啊,元凌,我真是低估了你。”天帝大笑着,“那我也让你背上这不忠不孝之名!”说完就往元凌的剑上撞去。

 

宇文毓再次来到皇极寺,见到宇文邕,取出一卷帛递给宇文邕:“这是魏国的婚书,天帝已经死了,如今的魏王是天帝四子元凌,他要迎娶你,你跟我回去吧。”

空明法师走出来:“四殿下,当初老衲为殿下剃度时,便知殿下尘缘未断,殿下此去促成两国交好,佛祖是不会怪罪的。”

 

次年春,魏国天帝元凌命元湛带人往周国迎亲,周王宇文泰下诏,封宇文邕为懿德世子,命宇文毓送宇文邕入魏国。

元凌亲自在城门口迎接,宇文毓和元湛退到一边,元凌骑上马朝宫里缓缓行去,百姓们都挤在街道两边看热闹,君王大婚,普天同庆,魏国国都十里尽红妆,先是仪仗过去,随后便是元凌骑着马,身后是宇文邕乘坐的马车,四周用红色帐幔围起来,再后面是几十里的送亲和迎亲队伍,到了宫门口,元凌下了马,亲自上前扶宇文邕下了车,宇文邕一身绛红华服,满头青丝用玉冠束起,微笑着望着元凌。

元凌满心欢喜,执起宇文邕的手走过大殿前的广场,鼓乐声从四周响起,两人携手走上台阶,站在大殿最高处,宰相开始宣读圣旨:“天帝有诏,朕继位大统,中宫无主,兹有周国懿德世子宇文邕,聪敏慧质,德才兼备,性行温良,当为中宫之主,今册立为后,执掌中宫!”阶下众臣齐呼:“恭贺陛下,恭贺皇后殿下。”

元凌转身握紧宇文邕的手,宇文邕浅笑着看他,元凌深情地说:“只要我们在一起,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亦会与你风雨同舟,共同进退。”

评论(7)
热度(29)

© 明镜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