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台

水月镜花,转瞬天涯

【一八衍生/凌邕】宫囚(番外1)

第九章

https://yangexingchujinqingshang.lofter.com/post/1d43f652_e0277b1

本番外HE


元凌收到了一封信,准确地说这不是信,只不过是放在竹筒里的一片衣襟罢了,衣襟里还裹着一支木簪,簪子通体黑色,末端两股拧成一股,上面还有字迹,不过已经被磨得差不多了。

信是元凌的弟弟元汐送来的,元汐前些日子出宫,有人来拜访,送上这只竹筒,元汐也没看里面内容,只是按照来人嘱托回宫交给了元凌。

衣襟上没有落款,只有“平安,勿念”四个字,这四个字,熟悉的字迹让元凌欣喜若狂,簪子是元凌当初送给宇文邕的,上面刻着“长相守”。

反反复复看了许久,元凌才注意到元汐和元湛偷偷地笑,白了两人一眼后元凌问元汐:“来人还有什么话说?”元汐说:“来人说等天下长安时,想见的人自然会出现。”元凌拿着衣襟翻来覆去,自己也笑了:“可他为什么要用衣襟?”元汐笑道:“你别问我,问七弟。”说着给了元湛一肘子。

“啊?”元湛看见元凌望过来,急忙坐直:“咳咳,这个嘛,《诗经》里说‘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所以嫂子就写在衣襟上了····哎,我说的没错你打我干嘛?”元汐指指元凌,元凌拿着布和簪子喜极而泣:“穆熙,我以为你真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穆熙,原来你早就不恨我了。”元湛扯扯元汐,两人悄悄退出去了,走到院子里,听见元凌中气十足的怒吼:“元汐你给我回来!你是不是和穆熙一起骗我!”

当年宇文氏谋反失败,元瑜强迫元凌杀宇文邕不成,转而刺向了宇文邕,当他抱着宇文邕回到寝宫时,发现他还有微弱的呼吸,急忙叫来医官,才保住宇文邕的命。

在宇文邕养伤的过程中,元凌一直在处理前朝的事情,将弟弟元汐召回帮自己稳定朝堂,又将宇文氏的余党剪除,处理完这些,已经是一个月后。元汐回京,也弄清楚了宇文邕身上所中毒的来源,那日,元汐与元凌商量如何处理宇文氏,元汐问起宇文邕,元凌只说为了平息众怒,将宇文邕囚禁在临水宫,以他的身体状况,怕是撑不了多久。元汐听了宇文邕中毒的状态,说出了毒药的名字和解法,元凌才知道这种名叫流光粉的毒药会使人越来越虚弱,元凌这才明白,为什么那年冬天宇文邕生病后就一直不见好,他信了医官说的,是宇文邕心中有郁结,尽管后来猜到他中毒,却不知道是什么,只能徒劳地住在临水宫以防万一。他想把宇文邕留在身边,却因他是宇文泰之子冷语相对,又不忍他终日消沉,便暗地里变着法让他开心,宇文邕喜欢花,他便把花种满了临水宫,到宇文邕“去世”时,宫里已经种满了花。

元汐和元湛问元凌:“你还爱他吗?”元凌沉默,他爱宇文邕,然而元凌的兄长和宇文邕姐姐的死、宇文氏家族的谋反、朝臣要求处置宇文邕···这些就像一堵墙隔在他和宇文邕之间,他不知道宇文邕是否还爱他,他还能不能爱。

元汐到底是个武将,说话直截了当:“你平时杀伐果断,怎么到这事上就纠结了,你到底想不想知道是谁下的毒?就一句话,要报仇,这事就交给我。”

元凌点了头,元汐派人找来了解药,下毒之人元湛派人暗地里去查,他在宫里久了,比元汐熟悉。

元凌终于知道是元瑜和云光合谋,为的是对宇文氏斩草除根。元凌受不了元瑜越来越跋扈的性格,也是因为他伤了宇文邕,因此在嘉奖元瑜之后让他去外地任职,虽然升迁,却也远离京城,又将云光遣回家养老,莫涟和小池子赐死。宇文氏家族谋反之事查明,元凌将宇文护处斩,其余人流放。

宇文邕服下解药后身体也好了大半,由于他被囚禁,也没人知道他的情况,宫里也几乎无人提起,再加上元凌遣出一批宫人又招进来新的,临水宫的旧宫人几乎全被遣散,没有人知道这位公子是什么身份,为何能住在皇帝寝宫的旁边。

时隔不久,齐国进攻魏国。

齐国骚扰边境不是一次两次,这次竟然大举入侵,大有企图在黄河还未上冻前拿下长安的意思,元凌烦躁地捏着眉心,除了元汐带兵,尚缺一位将军。

那天晚上元凌宿在临水宫,临水宫的灯亮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元凌在隔壁的昭华宫召见了元汐,半月后元汐出征,身边多了一位银甲将军,戴着面具,全身散发出清冷的气质,据说是元汐在宫外任职时的副将,看起来与元汐年纪不相上下,他与元汐一起从元凌手中接过了印玺。

路上,两人并辔而行,元汐说:“好容易四哥愿意正视自己的感情,要好好对你了,你又跑出来打仗,你俩真是别扭。”对方取下面具,是宇文邕。

士兵们没有见过宇文邕,他也不担心暴露身份,看了元汐一眼:“我不能总是被关在宫里,男儿功名要么立于沙场,要么立于朝堂,而且我出来,长久不见面,对我们都有好处。”元汐笑了一声:“可你这长久也太长了,你真要金蝉脱壳?”宇文邕点点头:“等他做好他想做的事,我就回来了。”

此后魏国军队里多了一位银甲将军,戴着面具,杀得齐军闻风丧胆。

黄河边,宇文邕已经换下战甲,身后是滔滔的河水,他对元汐说:“多谢殿下相助,就此别过。”元汐点点头:“公子保重。”

半年后,元凌收到了一封战报,宇文邕战死。

此后元凌没事就去临水宫,望着一院子的花,或者抱着断了弦的箜篌一坐就是一整天。

元湛想告诉他真相,但是想想自己和宇文邕的约定还是忍了。

如今宇文邕有了消息,元凌欣喜若狂。

几年后的春天,元凌突然想出宫走走,一是体察民情,二是为了寻找那个人。

他一路到了代郡武川,看着城外一望无际的草原,心情一下子放松下来,也不带随从,一个人骑着马向草原深处奔去。

元凌突然勒住缰绳,因为他看到前面不远处有个人,他穿着一件水蓝色长袍,披着白色大氅,牵着一匹马慢慢走来。

那人看见他,也停下了。

元凌下了马,跑到那人面前,正是自己思念了千万遍的人。

那人微笑着对他说:“默清哥哥,我回来了。”

元凌笑着拉起他的手:“穆熙,箜篌的弦已经接好了,我们回家。”

———————————————————————————————

本番外那支簪子是真的存在的,而且宇文邕独孤天下造型里确实有这样一支簪子,淘宝上有,名字就叫长相守。是微博上一位茗芯发现的,忘了妹子叫什么,不知道妹子玩不玩这个,在这里谢谢这位妹子。

评论
热度(26)

© 明镜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