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台

水月镜花,转瞬天涯

天珠乱(2)

(1)

依然背景介绍,与上一章故事非同年发生


长安城外,周帝宇文泰率领众大臣迎接归来的魏王元安及其家眷,元安并未乘车,骑着一匹枣红色骏马在前面,身后几个儿子跟随,宇文泰拉着元安亲密地交谈了几句,挽着元安入城,张启山作为随行官员也在其中,齐桓看到张启山,张启山也看到齐桓,向他使了个眼色,齐桓也向张启山挤眼睛,张启山随元安入城,齐桓走在后面,解九和二月红一左一右,解九搭着他的肩笑道:“反正也标记了,也不急于这一时吧。”旁边二月红也笑着说:“陛下要设宴招待魏王,佛爷少不了要陪着,晚上还有宴会,怕是要忙碌一天了。”齐桓把解九扒下去:“去去去,你哪只眼看出我急了?”解九揶揄他:“脸皮不厚啊,这就脸红了。”旁边二月红忍不住笑出来,齐桓求救似地看着二月红:“二爷你看看他,跟着老五混久了嘴怎么就这么损!”二月红说:“我听说魏王这次回来就不打算走了,佛爷也会留下。”解九点头:“没错,吏部已经盖了章,明日上朝陛下一定会宣布的。”齐桓说:“以后有得看戏了,我们走吧。”

宇文泰在花园设宴招待元安,执意请他坐到上首,宇文护在旁边陪着,酒过三巡,众人称颂元安,宇文护见宇文泰起身更衣,端起酒杯:“魏王镇守边疆,是我大周功臣,在下敬魏王。”说完一饮而尽,元安也拿起酒杯回礼:“多谢大宗伯。”宇文护放下酒杯惋惜地说:“魏王此次调任回京,可惜了,魏王这样的人才应该在边境才适合。”元安脸色有点不好看,碍于场合没有发作:“大周人才济济,朝中诸位都是可用之才,大宗伯不必为此忧心。”

元凌偷偷溜出来,后面有人拉他,元凌回头,惊喜地叫出来:“阿邕!”宇文邕问:“凌哥哥你怎么跑出来了。”元凌说:“我出来透透气,你怎么也出来了?”宇文邕说:“我不想待在那里,假装身体不舒服就跑出来了。”元凌笑着说:“上次离开的时候你闹着不让我走,这次我回来就不走了。”宇文邕不好意思地笑了,元凌拉他到了一个没人注意的角落里:“阿邕,我听说太子总是欺负你。”宇文邕目光黯下去,随即又说:“有父皇在,太子不敢太过分,不然父皇也会生气的。”元凌说:“我分化了,是乾元。”宇文邕十分开心,元凌说:“阿邕,我分化成乾元,就可以保护我想要保护的人,将来你分化成乾元或者中庸,我就辅佐你,做你王府的属臣。”宇文邕先是高兴,随后又叹了口气。

元凌问:“你怎么了?小小年纪别老叹息,你才十几岁,有多少让你忧虑的事呢,太子欺负你,有我保护你。”宇文邕有些难过:“凌哥哥,你说我要是分化成坤泽怎么办?”元凌拍拍他的肩膀:“不会的,宇文家再不济也是中庸,你别担心。”他笑着靠近宇文邕:“即使你分化成坤泽,有我呢,你担心什么。”

两人说着悄悄话,宴会已经到了尾声,宇文泰拉着元安去厅上叙旧,众臣各自寻方便,解九还在应酬,二月红一个人靠着栏杆自饮,齐桓和张启山终于得了机会出来,沿着河散步,张启山说:“今晚跟我回去吧?”齐桓往周围看了一眼,见没有人听见,红着脸埋怨:“佛爷你这么大声干嘛,也不怕被人听见。”张启山轻轻一笑:“你是怕你身份暴露吧。”齐桓笑着说:“还是佛爷懂我。”张启山说:“你说你是中庸,我还真信了,要不是你药没了,你还想瞒我多久?”齐桓笑嘻嘻地说:“我这不是还没来得及告诉你嘛,本来第二天准备说,谁知道喝多了酒就·····”张启山说:“就冲着你骗我,今晚你必须跟我回去。”齐桓抱怨道:“你每次回京述职,都拿这个诓我,行行行,去就去······”张启山看四周没人,顺势把人按在假山上:“你可不许再耍什么招。”齐桓红着脸:“我·····我能耍什么招。”

远处隐隐传来人声,张启山立刻放开齐桓,警惕地望向四周,柳荫下坐着两个人,张启山认出了元凌,齐桓问:“是谁?”张启山说:“是魏王四公子元凌,身手了得,打仗也是一把好手。”他冷笑一声:“只可惜·····”齐桓接过话头:“只可惜他是魏王的儿子,我见过他。”他直起身子:“咦,他和辅城王认识?”“辅城王?”张启山放开齐桓,齐桓说:“辅城王是陛下第四个儿子,因为母亲出身低微,不得陛下宠爱,他若是和魏王四公子有什么关系,让陛下知道了,不得了。”张启山皱眉:“小小年纪竟然如此有心计。”齐桓笑道:“并非如此,我刚入朝时,魏王尚未封王,陛下器重魏王,常召诸公子入宫陪伴皇子,那时辅城王与元凌关系就及好,太子欺负辅城王,他替辅城王出头,大概是惺惺相惜吧。”他说:“佛爷,我听说元凌随父镇守陇州,十分骁勇。”见张启山脸色有点微妙,补上一句:“当然比起佛爷您还差点。”

张启山说:“行了,就你会说话,这么说我是误会这位辅城王了?”齐桓笑着说:“以我之见,您是真的误会了,辅城王也就是身体弱了些,其他的都不差。话说回来,佛爷您素日最见不得勾心斗角,可是在朝中不得不防,今日宴会真的是平静之下暗流汹涌啊。”张启山说:“你也发现了?”齐桓笑道:“我做了十多年钦天监,什么没经历过,佛爷从军中一路升到现在,不大清楚朝中形势,朝中不比甘州,水可不浅。”

第二天上朝,宇文泰下旨封赏元安及众将,将元凌封为正五品定远将军,赐给府邸,张启山为正三品怀化将军,元凌看了新府邸,问:“还有谁住在这里?”管家在旁边说:“这条街上除了公子,东边是怀化将军张启山的府邸,西边和北边分别是辅城王府和宁都王府。”元凌蓦地转身:“你说西边是谁的府?”管家说:“是辅城王。”元凌兴奋地说:“就要这里了!”管家愣在那里,奇怪刚才还板着脸的元凌为什么突然变脸,元凌催促道:“愣着干什么,赶紧去收拾屋子啊!”管家这才反应过来,带人去收拾屋子,元凌对随从说:“走,去找阿邕!”

宇文邕见元凌来,笑道:“听说你的府邸就在前面,我正要去找你。”元凌笑着说:“我这不是来了吗。”两人进屋,宇文邕倒了杯茶给元凌:“凌哥哥,你教我练武吧。”元凌喝了口茶:“你身体不好,能行吗?”宇文邕说:“太医说只要不是剧烈运动就没问题,万一将来分化,也不依靠别人。”

元凌听他这么说,心里有些失落,还是笑着说:“你还想这事呢,既然你想学,我就教你。”心里却在想:傻瓜,有我保护你,你还担心什么呢,你怎么就不明白呢······


评论(11)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镜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