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台

水月镜花,转瞬天涯

【一八衍生/凌邕】江山美人

@熊猫迷妹3  这个梗是你的

元凌再次与宇文邕在战场上遇到的时候,一点也不意外。
宇文邕取下脸上的面具,元凌嘴角浮出一丝冷笑,果然是他,他变了许多,唯一不变的是那双眼睛。
元凌第一次见到宇文邕的时候,他是周国送到魏国的质子,听说他来了,元凌是抱着看笑话的心态去的,毕竟他想看看这个其他人口中周王宇文泰最疼爱的儿子是个什么样子。
门口一群人围在那里,低声议论着,元凌分开人群走进去,原本低着头的周国四皇子,抬头看了元凌一眼,元凌至今都记得那清冷的眼神,里面没有任何情绪,其他人见他来了都散了。
就在自己打量宇文邕的时候,冰冷的声音传来:“四皇子看够了吗?看够了就回去吧。”元凌火气涌上头顶,三两步走到宇文邕面前,强迫他抬头看着自己:“我要说没看够呢?别忘了你是什么身份。”他想从宇文邕眼里看到一丝其他的情绪,然而并没有,宇文邕的表情依然波澜不惊,说出来的话却让元凌无法反驳:“魏国的待客之道就是这样的吗?还是四皇子原本就如此无礼?这次我入魏国,是长兄亲自率军送到边境。”这话的意思很明显,周国虽然弱于魏国,但实力也不容小觑,元凌放开手冷笑道:“好一个伶牙俐齿。”他想要征服这个人。
宇文邕从不主动和他说话,除非他问,即使两人后来非常熟悉,也是如此。
如果是别人,早就敬而远之,只有元凌是个例外,他早就看透了宇文泰疼爱儿子的外表之下那颗不安分的心,他再疼爱这个儿子,也是当作政治工具送过来的,当他故意在宇文邕面前说出这些话企图刺激他时,宇文邕只是淡淡地说了句:“我知道。”这回轮到元凌吃惊了:“你知道?知道还来这里?”宇文邕这才抬眼看他:“我是周国的皇子,从小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但这种生活是有代价的,代价就是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必须毫无怨言地付出。”元凌笑了:“你和他们不一样。”宇文邕也笑了,这是元凌第一次看到他笑,虽然是转瞬即逝,元凌却觉得没有比这笑容更美的了,宇文邕说:“你也和其他皇子不一样。”元凌来了兴趣,坐在他身边:“哪里不一样?”宇文邕继续做手中的事:“他们都来欺负我,你没有。”
元凌皱了皱眉,搭上他的肩:“有我在,谁敢欺负你。”宇文邕动了动,却没有甩开元凌。
时间就这么过去了,二人举止越来越亲密,有一天,有人送来一封信,宇文邕看过后问元凌:“你想好了?”元凌点点头。
宇文邕毁掉了信,屋子里弥漫着浓烈的布帛味,他打开窗子,转身对元凌说:“我帮你。”元凌从袖子里取出一个玉环放在宇文邕手里,郑重地说:“等我登基,就去周国提亲。”
元凌借助宇文邕与周国信使来往的机会与宇文泰传递信息,最终除掉了他那个无能又多疑的兄长,就在元凌即将登基的时候,周国传来消息,宇文泰去世了,登基的是宇文邕的兄长宇文觉,堂兄宇文护摄政。
元凌的承诺终究是落了空。
元凌大婚的日子,周国王宫里,新登基的周皇宇文毓对宇文邕说:“从小到大,还没见你为哪个人如此伤神。”他说,“漠北的王来求亲了,你就答应了吧。”
“大哥,”宇文邕头也不抬,眼泪在眼眶打转,“这么多年来,我的命运从来都不是我自己做主,这次就让我做一回主吧。”

魏周黄水之战,相持不下,魏皇元凌,周皇宇文邕在黄水之畔订立盟约,在位期间永不相侵。
所有人都出去了,宇文邕没有走,他两眼通红望着元凌:“你为什么不来?”元凌无言以对,只有沉默。
宇文邕哽咽道:“我这一辈子唯一一次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就是违背堂兄的意思,只为了等我心里那个人,可是他再也没有来过……”
元凌怔怔地听着这一切,看着宇文邕泪流满面,递给他一方丝帕,自己也红了眼眶:“我们现在在一起,也许还来得及。”宇文邕苦笑:“我们现在身后都有一个国家,如何能在一起?我能理解你的选择,但我不会原谅你。”他起身出了门。
宇文邕走远了,元凌才发现桌上放着一方丝帕,还有一只玉环,正是当年他送给宇文邕的,只是比以前更加光滑……元凌想起一句话:爱之深,恨之切。

评论(6)
热度(37)

© 明镜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