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台

水月镜花,转瞬天涯

【一八】月是故乡明 2017全国卷二

我选的是前三句,还有这真不是五八

齐桓坐在院里,仰着头望着天上一轮明月。
吴老狗走到他旁边坐下:“又在想长沙呢?”齐桓喝了一口茶:“西湖的月亮没有长沙的亮,这龙井也没有长沙的茶香。”
“嘿!你倒嫌弃起来了,我这上好的龙井怎么就不如你长沙的茶香了?”吴老狗收走茶杯,齐桓也不抢,就那么坐着。“我说,你是想佛爷了吧。”齐桓笑了几声,并不说话。
吴老狗呷了一口茶,也望着月亮:“那时候大家都在,佛爷……也还是九门之首。”齐桓把目光收回,望着吴老狗:“莫要恨他,他也是迫不得已。”吴老狗笑了一声:“还是向着佛爷,当年我在松花江畔见到他,他说,总有一个人得被人恨。”齐桓靠在椅背上:“他就是这么一个人,从死人堆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吴老狗靠近齐桓:“当年莫不是你算准了他来?”齐桓摇摇头:“天机不可泄露。”“这算什么天机?”“你心里清楚,我又何必说?”吴老狗挥挥手:“行了,你不说我也知道了,长沙第一算哪有不准的。”
齐桓静静地望着月亮,就那么坐着,吴老狗凑过去:“老八啊,当年的事你还能记得多少?”齐桓笑了几声:“哪能忘啊?都记着呢?别看我年纪大了,记忆力不比年轻人差。”吴老狗揶揄道:“怕是佛爷的一件都没忘吧?”
齐桓动了动身子,椅子“吱呀”地响了声,他说:“我是在算命摊前遇见佛爷的……”
两人在月下有一句没一句聊着,聊当年的九门,那时候,二爷开唱,必然座无虚席,三爷虽狠,对嫂子可是温柔备至,就连人人都怕的六爷,对白姨也是百依百顺,陈皮还跟着二爷学艺,一到上巳七夕,霍家必然是最热闹的,九爷的棋术长沙无人能比,还有……张启山。
齐桓觉得,张启山就是真汉子,在死人堆里摸爬滚打,一路来到长沙,再坐上九门之首长沙布防官的宝座,每一步齐桓都看在眼里,这其中自己自然帮了忙,然而大都是他自己的努力,这么拼命的人,齐桓是第一个见到。
多年以后,齐桓在欧罗巴,他想,也许只有张启山这样的人才能在一次次洪流中跌倒又爬起,当年他二人之事闹得满城风雨,祝贺者有之,非议者有之,张启山只说了一句话:“我的事,与他人何干?”
齐桓会算,但是遇见张启山之后他很少算,一个是张启山不信命,另一个是他不敢,面对张启山,他反倒患得患失。
新中国成立前夕,他终于动手算了一卦,算出了九门的结局。
后来,九门四散。
吴老狗在松花江畔遇到了张启山,明白当年缘由,最后根据齐桓留下的锦囊辗转去了杭州。

吴老狗拿来一壶酒:“我说,当年那么多流言蜚语,你能听不见?”齐桓坐直了身子:“我做我的事,与他人何干?”吴老狗笑:“这话和佛爷一模一样,在欧洲这些年,怕是一刻不停想着佛爷吧?”齐桓笑而不语,吴老狗倒了杯酒:“来,喝酒!”
齐桓起身走了几步,回头笑道:“再准备一个杯子,今日有故人到访!”话音刚落,传来敲门声。
吴老狗打开门,惊得说不出话来。
齐桓在后面笑:“佛爷,明日带我回长沙吧。”

评论(4)
热度(27)

© 明镜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