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台

水月镜花,转瞬天涯

【一八/伪越端】前世今生之寻魂(大结局)

宁波虽然在平原地区,但南部是丘陵,两人到了蛟龙湾,沿着路往前走,齐瑾看着周围:“佛爷,走了一路也没发现有墓地什么的。”张启山做了个噤声的手势,示意他拿出袋子,齐瑾把陵端放出来,陵端浮在半空:“我感觉出来就在这里。”张启山把车停在路边,下了车沿着小路往山里走,陵端跟在后面,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到了一处山崖,齐瑾用罗盘找了一会儿:“佛爷,这里是个风水宝地啊!”他往前走了几步,指着下面的平台说:“入口就在那里。”张启山就去找路,陵端飘到空中看了看,说:“你们等等。”他在空中不知道施了什么法,一道天梯直通下面平台,沿着天梯来到平台上,果然看见一座石门,上面刻着一条蛟龙,张启山问:“这要怎么打开?”陵端看了看,发现上面下了天墉城的禁咒,正准备解开禁咒时,本来刻在师门上的蛟龙眼睛动了动,口吐人言:“何人扰我?”陵端看到蛟龙,十分惊喜:“你还记得我吗?”蛟龙看了一眼:“是你啊,在人间徘徊千年,终于想通了吗?”陵端点点头,蛟龙看到后面的张启山和齐瑾,嘴里喷出雾气:“果然是前世未了缘,当年我趁着蓬莱覆灭,海浪滔天之时往东海修炼,你师傅涵素真人用五百年修为换我为你守墓,如今你来了,我也该回去修炼了,也是报了当年你与你师兄助我之恩。”

陵端谢过蛟龙,带着张启山和齐瑾进了墓,里面都是涵素从各处寻来的珍宝,拿来给陵端做了陪葬品,陵端见了,不免伤感。

正中的冰棺内放着陵端的身体,旁边放着随葬品,张启山打开棺盖,里面的身体竟然完好无损,陵端飘过去,想附在身体上面,没有成功,他定了定神,又直直向身体飘去,消失在棺内。

陵端慢慢坐起来,身体还有些僵硬,齐瑾和张启山看着他形销骨立,又想起记载之事,不由得满面悲戚,陵端笑道:“你们干嘛这么看着我?死了千年,自然不比活人。”他从棺材里爬出来说:“我们该去昆仑山了。”

三个人走出墓室门时,随葬品中的两把剑飞到张启山和齐瑾面前,发出阵阵剑鸣,一把通体透明,剑柄是蓝色,另一把不如说是四把,放在圆形剑鞘中,陵端刚打开主墓室的门,两人吓了一跳,看向陵端,陵端说:“这是大师兄的霄河剑和我的四方剑,天墉城弟子入门之后会拥有自己的剑,不出意外,一把剑会跟随一生,我死后,大师兄和师傅把我们的佩剑放在了这里,你们来了,它们认了主人。”

张启山拿过剑,发现在剑柄处刻有小小的两个字“陵越”。他本对自己是陵越转世这个说法半信半疑,如今是彻底信了,他抚摸着剑,感觉对陵端多了几分熟悉感。

齐瑾有些累,陵端的身体需要磨合,三人就在平台上休息了一夜,天亮时,在蛟龙的帮助下到了昆仑山。

昆仑山常年积雪,他们降落的地方虽然没有雪,却是一处峭壁,两人正在寻找上山的路时,陵端站在一处台阶上叫他们。

两人踏上台阶,抬头向上看去,没有尽头,陵端说:“这是天阶,一共一万五千级,凡是拜入天墉城门下的弟子都要自己走上天阶。”他望着天阶的尽头陷入沉思。

越往上走,张启山越觉得熟悉,扭头看着齐瑾走不动了,伸出手说:“我抱你。”齐瑾摆摆手:“行了吧,我自己走。”张启山哪容得他废话,拉过胳膊拦腰抱起来就往上走,齐瑾把脸藏在张启山怀里:“先祖在这看着呢。”张启山对陵端一笑,说:“老八,你知道吗,刚才抱起你的一瞬间,我似乎觉得许多年前,我也曾经抱着一个人走过这么长的路。”齐瑾惊讶地看着他:“你也有这种感觉?”他看向陵端:“先祖······”陵端垂眸:“雷严死后,我被师傅从青玉坛接回来,我身体虚弱无法御剑,大师兄就这样抱着我走过天阶回到门派。”张启山接过话头:“所以我们是接近了前世生活的地方才回想起来的吗?”陵端指着两边红色的花朵:“这是彼岸花,它的香味能唤醒前世的记忆,你们回想起来与它有关。”

一路上彼岸花随处可见,到了山顶,建筑物早已经坍塌,大片彼岸花在废墟上开放,放眼望去一片火红,陵端说:“到了,张启山,齐瑾,我们就此别过吧。”他从自己的身体里脱离出来,齐瑾拦住他:“先祖,你愿意回到齐家吗?”陵端沉默许久,才说了一句:“你来决定吧。”又笑着对张启山说:“张启山,看得出来你很爱他,这辈子不要再让他伤心了。”张启山握紧齐瑾的手点点头。

陵端周身清气流转,化作点点星光,最后回到齐瑾身体里,齐瑾顿时觉得天旋地转,被张启山一把抱在怀里,张启山听到他昏迷前喊出两个字:“陵越。”

齐瑾再次醒来,张启山抱着他坐在天墉城的废墟上,张启山见他醒来,急忙问:“怎么样?”齐瑾指着心口:“这里暖暖的。”他在四处寻找什么。张启山递给他一个盒子:“陵端的身体我已经烧了,我们把他带回去,放在齐家老宅。”齐瑾笑了:“你永远最了解我。”他看看四周:“没有火,你是怎么烧的?难不成你······”他惊讶地望着张启山。

张启山把齐瑾抱得更紧,低头在他耳畔轻语:“前世陵越负了陵端,今生张启山定不负齐瑾。”


评论(6)
热度(41)

© 明镜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