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台

水月镜花,转瞬天涯

北周武帝宇文邕孝陵旅游记录


在应昊茗演宇文邕之前我对宇文邕以及他的陵墓都是不了解的,上网查阅了资料,也对宇文邕有了了解,而且发现他的墓就在咸阳,离西安很近,之前有去咸阳看周陵(姬发姬昌墓)的计划,想着顺便一起去了,于是就在清明节第二天出发了。

由于他的墓不树不封,直到被盗后人们才发现,去之前,我就知道没有车,要去只能途中步行或者从市区打车过去,在周陵镇打车(我先看了周陵再去的孝陵),只说去底张公墓,司机问我家在那吗,我说我去那玩(司机内心可能是崩溃的,毕竟谁没事跑公墓去玩)过了一会儿司机又问我那里有什么可玩的,我说我去看一个皇帝墓,司机表示他不知道,到了地方,又绕了路,我只好往回走,走了二十多分钟到了公墓门口,底张公墓全称底张孝陵公墓,北边是陈马村(我没进村),我在门口找了半天,找不到孝陵,正好门口有个老大爷在整理东西,我们的对话如下:我:“师傅,这里有个孝陵您知道吗?”老大爷:“顺陵?那在那边。”我:“顺陵我知道,我是说孝陵,一个皇帝墓。”老大爷:“昭陵?”我:“不是,是魏晋南北朝一个皇帝的墓,就在你们这里,没有坟头,之前被盗了,叫孝陵。”老大爷:“这我不知道,你去村里问问上了年纪的人,我不知道不敢乱说。”

我只好在公墓门口徘徊,之前在找孝陵相关资料时看到一位网友描述的地理位置,是在公墓里面,我进了公墓沿路走到头,又进了左边的路,往右边一看,果然看到了陕西省立的碑,虽然比较远,但我知道碑上的字就是孝陵。

为了保护孝陵,人们在这里种了花草和松柏,我踩着杂草走到碑前,拍下了背面孝陵的简介,正面松树围绕我过不去,想想上午去的周陵,孝陵真的可以用寒酸来形容,周陵被人用墙围起来,清明节还有祭祀,虽然离机场近,但是环境还是很安静的,孝陵虽然环境安静,但是周围有一个肥厂,风总会把味道送到这里,与孝陵一路之隔便是普通人家的坟茔,连居住在附近的人都不知道孝陵的存在,陵墓不树不封,宇文邕生前崇尚节俭,死后连陵墓也不为人知,站在碑前,看不到任何陵墓存在的痕迹,只有今人栽种的桃花开得正艳,让人觉得这里似乎还有什么东西,若不是那块碑,谁又能想到这里是一个帝王陵,而这个帝王曾经差点统一中国,若是上天再给宇文邕十年时间,统一中国的也许就是他了。

回来的时候走了将近三公里才到有车的地方(村里路修的平平坦坦就是没公交)

孝陵位置: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底张镇陈马村东南。

孝陵路线:1.咸阳市区直接打车(一定要包来回,再不济回来的时候让司机拉到师家寨,不然得步行三公里)

2.咸阳火车站坐8路在师家寨下车往北步行近三公里可以到达。

3.西安-孝陵:后卫寨坐副13到迎宾大道(咸阳师范学院)换乘8路在师家寨下车往北步行近三公里。



评论(2)
热度(8)

© 明镜台 | Powered by LOFTER